大多数人的思考都是基于国家实力的角度,人口的衰落,将会带来国力的衰落,尤其今天大国竞争残酷下,中国极低的生育率,若长期不能扭转,我们很可能会走向失败。因此必须要提高生育率。

从国家实力的角度的分析,能让人们直观、清晰的认识到提高生育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。但这只是看到问题的表面,从根本上说,为什么要提高生育率,道理很朴素,就和人生病了要治病一样。

社会是宏观的人体,人体是微观的社会,极低的生育率,如同人体不能新陈代谢,这就是病了,从理论上说,低生育率一直下去,最后社会就会消亡。低生育率是症状,就像身体发烧一样,它的出现,表明社会哪里出了问题。

在古代遇到战争、饥荒,也会造成人口锐减,生育率暴跌,如同人体受了外伤,当伤害停止了,自然就能恢复。但今天的低生育率,如同是患上了慢性疾病。

低生育率,是社会病了,从组成的社会的个体中也能看的出来端倪,今天,不生育,卸掉养育的“负担”,年轻人生活的更自在、更幸福了吗?如果是,那不提高生育率也罢,人生不就是追幸福吗。事实是,在极低生育率之下,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前所未有的大,焦虑、躺平、有身心问题的年轻人前所未有的多。中国是如此,东亚那几个极低生育的国家也是如此。看过去的老照片,年轻人眼里都闪着光忙,头发也是浓密乌黑。今天的年轻人相比,是没有那种蓬勃的生命力的。

生育是人创造力的最大提现,按中医上说,是肾精的造化。一个男孩初长成,血气充盈,一定是对异性吸引的,一定是渴望成家,渴望建功立业的,甚至是不惧上战场的,渴望打打杀杀的,就像《阳光灿烂的日子》里的那样,对70、80后这代人有深深的共鸣。

而血气不足时,不仅仅是头发变稀疏了,精神上也畏缩了,于是宅男、宅女、躺平越来越多。当年轻人理直气壮地说,我就不结婚,不生娃怎么了,这可能并不是他们更独立,更追求自由,而是潜意识里,已认为自己无力扛起这份责任了。

无论是从宏观社会层面,还是微观的个体层面分析,低生育率就是社会病了的外在症状,不应为了提高生育率而提高生育率,对症下药,恢复健康才是根本。

&:人口下降到一定程度,生育率会自动反弹吗?

从理论上说,低生育率一直下去,最后社会就会消亡,之所以大家还不急,是因为中国目前还有14亿人,且认为生育率下降到一定程度,人少了,必然会触底反弹。就像人体生病了,是能自愈的,社会也有自我修复功能。

但这只是一厢情愿,造成低生育率根本原因,是高楼鸽子笼住宅带来的人口高密度。只要普遍的高楼鸽子笼住宅模式不变,人口即使在不断下降,人口的聚集密度不会改变。

今天,农村基本空心化,而城市又普遍的高楼鸽子笼,整个中国其实就是一个大城市,和新加坡本质上一样,和新加坡不同是:我们的城市不是一体的,几千个小县城如同是大城市挖出来的一片片小拼图,移动到地图上各自的位置而已。

随着人口的持续下跌,一个县城空心化了,大家又聚集到大一点城市,大一点的城市又少人了,再集中到更大城市。即使中国只有1亿人了,这1亿人也是挤在北京、上海几个大城市的高楼大厦里,生育率还是和现在的上海、北京的生育率一样低。人口依然还是会继续不断的下降,没有止境。